close

台灣好新聞  記者李梅金/台中報導

延續原創園主精神 蕭輔洋勤奮栽培種出豐碩果實  

努力種出安全高品質的水果,延續原創園主的精神,在新社崑山地區種溫室小番茄的蕭輔洋,中年轉業務農總是附近最早上工的農民,以勤奮認真栽培出優良的果實。

大學畢業的蕭輔洋,原在一家醫療器材公司擔任業務經理。5年前在報紙上看到中興大學蔡東篆教授開辦種植「安全、品質高的蔬果的課程」。原本就對農業有興趣的他,興起提前退休的念頭,於是在工作之餘,定期去上課,一年後開始了務農的生涯。

爲了節省經費,從溫室整修、整地,大部分都硬著頭皮自己施作。快速長出的雜草也總是剛拔又長,十分辛苦。加上第一年缺乏經驗,遭遇不少難題,讓當時已經52歲的他在短時間內瘦了10公斤。

後來,憑著上課的知識、向蔡東纂教授及農業先進請教、及一股堅毅的拼勁,加上使用蔡十八菌,第二年小蕃茄的品質整個提升,受到盤商們高度肯定,甚至搶貨,內心很是感恩與喜悅。

然而第二年初秋,溫室在蘇迪勒颱風中重創,才跟親友借貸十幾萬重整,隔月又遇杜鵑颱風,剛修好的溫室又受損,水果也無法收成,真是愁雲慘霧。內心多次的掙扎,決定還是要撐下去。

第三年小蕃茄送台北拍賣,高過上等價許多,幾乎是平均價的兩倍。努力經營下、好東西終於被看見,現在有許多醫師、老師、銀行行員等忠實客戶,還沒產出就有消費者詢問,甚至還有小量外銷。

溫室原是地主兒子用盡積蓄與心力所建,為節省經費,經常一個人農作,挑燈夜戰。或許是太拼命、過勞,不久即因癌症過世,園主經常淚眼憶兒。之後陸續有其他人接手,但都收成不佳,無法繼續,徒留傷感與唏噓。

蕭輔洋的努力及永續友善土地的態度種出安全好品質的水果,以另一種形式延續原創園主的精神,地主也覺得喜悅,就像早晨穿落溫室的陽光,在晚年一直撫慰著她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蕃茄 農業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瑞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